2010-07-19

英倫‧漫步 ─ Day.2 Leicester

凌晨四點入睡,累到躺下五秒就睡著了,宛怡應該沒想到出門五分鐘回來我已經睡死了。早上九點多被窗外的晨光叫醒,沒睡幾個小時卻覺得自己已經睡飽了,爬起來到網路上逛一圈,有網路讓我覺得自己還活著,果然是重度網路中毒患者,梳洗一下準備十點出門。



踏出宿舍,走在Leicester的街頭,比起昨晚來時的夜色,陽光下的街景又是另一番姿色。走往Leicester最熱鬧的街上,人聲越來越喧囂。先看到一家雜貨小店,門口排著滿滿的點心與零嘴,有著熟悉的巧克力包裝,更多的是沒看過的巧克力,好想買兩個來嘗鮮。走進Leicester的傳統市場,我的眼睛都亮了,愛逛菜市場的個性馬上表露無疑。我好奇著國外的市場有賣多少我沒見過的蔬菜,最先看到的是一盆盆色彩繽紛的水果,熟悉的葡萄、桃子、蘋果等並不能吸引我的目光,轉頭看到了大把新鮮的Parsley,腦子馬上浮現大蒜麵包的樣子,賣菜的小姐看起來滿年輕的。穿梭在市場中,我興奮的跟宛怡說著"這是芝麻菜耶,台灣很少見,要是拿來烤瑪格麗特Pizza一定很好吃!",看到沒見過的蔬菜也都想吃看看,宛怡說"沒看過的蔬菜不知道怎麼吃,一律清炒加鹽巴"。很多沒見過的蔬菜其實都很適合做成生菜沙拉,國外的生菜沙拉用了很多種菜葉,讓口感跟味覺有豐富的層次,像是芝麻葉會有點微苦,配上油醋的酸,會讓舌頭有被喚醒的感覺。有很多台灣不常見的蔬菜,在西式食譜上我已經看過很多回,讓我邊逛,腦中邊浮出很多菜色,真有點技癢的想買回去煮一頓呢。



本以為香蕉是亞熱帶水果,在國外很少見,不過在英國算是很常見而且很好吃的水果,聽說都是從東南亞進口的。看到他們這的荔枝,有種發育不良的感覺,小小的尖刺又很明顯,跟台灣的玉荷包差的真是遠了。到了國外,一定要試試當地盛產的水果,這邊莓果類與桃類算是比較當地的水果,看到覆盆子我腦子又馬上浮現水果塔的樣子,還有新鮮的杏桃也是第一次看到呢,對於黑苺這種台灣不常見的水果好想試看看滋味如何。


Trustys


通常店裡坐的都是老人家的話,會是好吃便宜大碗的可能性會大大提高(宛怡名言)

穿越傳統市集,我們走向早午餐的目的地Trustys,小小白色與淺綠色的木門,店內坐滿了老人家,正要離開的老夫妻,看到我們三個年輕女生還親切的跟我們打招呼,一邊說著"他們的蛋捲很好吃喔,可以試看看"。店內的裝潢陳舊卻乾淨,帶著一點點淺淺的漂白水味道,空氣中有著蛋香味。選了張牆邊的桌子坐下來,桌面上有著紅色與褐色兩罐醬料,小小的鹽罐與醋,白糖與咖啡砂糖,紙巾就隨性的插在玻璃杯中,頭頂上的玻璃燈罩畫著嬌嫩的黃色小花,配上金色的邊框,暖黃色的燈光照在桌上,讓我覺得好像身處在某戶英國傳統人家家中的,小小的餐桌上,有著英國的傳統家庭味道。



點了蘑菇蛋捲和巧克力奶昔,對奶昔的印象停留在台灣麥當勞那半溶化的冰淇淋飲品,奶昔上桌才發現,其實就是很濃郁的巧克力牛奶,不錯喝,不過第一個閃過腦子的念頭就是甜。鮮黃帶金黃色的蛋捲上桌,旁邊點綴著青綠色的豌豆與水煮的馬鈴薯,撲鼻而來的蛋香讓人食指大動,一刀切開,馬上可以看到中間厚厚的煎磨菇夾層,滿滿的磨菇配上如同烘蛋的厚蛋捲,吃進嘴裡有滿足的感覺。豌豆在台灣大多都吃到冷凍蔬菜,我一直覺得有種莫名的冰箱味,一向不怎捧場,英國的豌豆有著新鮮的豆香味,吃起來是清甜的,我想磨成豆泥煮成鮮綠色的豌豆濃湯應該也很好喝吧。



一邊吃著午餐一邊和宛怡跟阿酷聊著,聊著他們對英國生活的感想,邊說著宛怡拿出翻譯機,一邊查著不清楚的單字。瞬間我才想起,對耶,有翻譯機這種產品,求學的過程中我沒用過翻譯機,一直都是手翻字典派的,後來有了電腦我都習慣用Google查單字,這時才發現出國有翻譯機還真好用。下次出國我會考慮弄台智慧型手機或是PDA,可以放地圖也可以放字典在裡面,頗為方便。


國外有很多填字遊戲跟數獨!!!

吃完早午餐,我們再度經過傳統市場,路過賣書報的攤子,有著一整架的數獨和字謎。在地鐵上我常看到拿著報紙寫著字謎的人,而數獨這種數字遊戲更是世界共通,要不是書本太重,我還真想買幾本數獨來寫勒。


Leicester最美的一條綠蔭大道

打算在Leicester散步逛逛,我們走往Leicester最美的一條林蔭大道,路面是洗石子地,不知道下雨的時候會不會變的很滑?正午的陽光很燦爛,走在林蔭中,陽光穿過樹枝間的縫隙灑落,樹蔭照在一旁的建築上。路上三三兩兩的行人,步調很慢的散步在其中,還遇見修士匆匆的從身邊走過,比起台北快速的步調,英國的人們生活的節奏很閒適。


植物爬滿了牆,配上白色的六角窗台,很美

路旁的建築各有各的姿態,大多都是獨棟的洋房,外觀與窗戶的變化戶戶不同,多以紅磚建築為主,各式白色的窗框點綴著牆面的外觀,爬滿牆面的綠色植物增添了色彩。初見盛開的鳶尾花,我想起了他的英文名Iris,彩虹女神的名字。紫花綠葉在陽光下並沒有折射出虹彩般的色澤,呈現的是飽和的紫色和一抹微黃,帶著優雅的氣質,讓我想起我最喜歡的沐浴乳香味,間接拼湊出彩虹女神的影子。


只要有太陽的日子,隨處的草地都看的到這種風景

走過林蔭大道,往Victoria Park前進,Victoria Park號稱是Leicester最美的公園,有一整片廣大的草地。在艷陽下,草地上散落著人群,英國的人們總是把握每一個有著陽光的日子,盡情的享受日照的暖意,此時,隨處的草地上都可以看見在做日光浴的老老少少。沿著公園旁的道路向前行,可以走到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紀念拱門旁,被柵欄圍起來的拱門,孤零零的矗立在公園的一角,前方的小廣場上,有著白色如小毛球般的小菊花盛開著,穿越小廣場,我們離開了Victoria Park。


他們的人行道是補丁補出來的

沿著街道沒有目的的散步,走在柏油鋪設的人行道上,我笑說"這人行道是補丁補出來的嗎?怎麼跟台北市的馬路一樣,地無三尺平阿?",宛怡說英國人辦事效率非常低落,倒是道路工事的處理速度非常快,不過看起來品質真是......不怎完善。旁邊的磚牆上有著小小的號碼牌,黑底磚牆上的白色黑框標示牌,有種古典的感覺,紅磚襯出了牆上的路名牌,不同的形狀卻帶有相同的古典感,每個轉角的路牌都可以吸引我的目光。


Leicester監獄,還有人關在裡面呢。

前方出現一道紅磚高牆,本以為是座小城堡,原來是Leicester監獄,應該是由城堡改建而成的吧。沿著城牆走到正門,有著木製的大門,正面的柱面上攀爬了綠色的植物,忽略四周裝設的監視器,還以為自己回到中古世紀某個小城前。拿出相機與腳架卻遇上正好開啟的大門,門內的女警比出不得拍照並驅離的手勢,此時才感受到,這裡真的有著監獄的肅穆。


英國的馬路有好多這種三角型的中島,然後有四面八方的紅綠燈

按下紅綠燈的按鈕,等著過馬路,英國的街道上有很多三角型的中島,中島上滿是各個方向的紅綠燈,習慣了台灣十字交叉的路口,對各個不規則方向的岔路感到新奇。往De Montfort University的方向走,我們逛回宛怡就讀的學校。




英國的大學不同於台灣的學校用圍牆劃分出校區的範圍,他們學校的學院建築就散落在同一區的範圍中,化為城市的一部份,轉個彎你就走進了學校的範圍,再轉個彎也許就走到了熱鬧的街區上。De Montfort University已經算是很集中型的校區了,學院與學院間坐落的很近,校舍以紅磚建築為主,也有著新穎風格的圖書館與主建物,現代與傳統的建築交錯架構出De Montfort University的校區。


這種石板路怎麼穿高跟鞋阿

走在傳統建築間,欣賞著門框上的各式浮雕,轉個彎走進石板路的小巷中,前方有著小教堂的尖頂,走進左手邊的小門,是一個小巧的花園,有著同心圓形狀的花圃,陽光斜照建築的產生的陰影遮著木頭長椅的一角,讓人想在小花園中坐下來看書,吹著微風就可以這樣安逸的過一下午。



向前走往河邊,一個轉彎又是個小公園,小池塘邊盛開著整叢的黃色小花,怒放的姿態佔據了池邊走道旁的範圍,陽光下黃燦燦的色澤吸引了路人的目光。走過短短的小橋來到了河邊的涼椅,坐在樹蔭下乘涼,河面上有著幾隻天鵝正在悠游,旁邊開過長型的河艇。有著陽光與微風的午後,氣候宜人,難怪這麼多人此時都在公園或草地上乘涼曬太陽,讓腦筋放空的發著呆,是最好的休息了。


新鮮的杏桃

馬上讓我想到瘋狂理髮師的肉派

搶在傳統市場收攤前,我們逛回去買水果,想在收攤前看看有沒有便宜可撿,買了盒草莓想搭著優格吃,還挑了點新鮮的杏桃,看著紅豔豔的櫻桃蘿蔔,真想做道沙拉來吃。逛進旁邊的店家,賣著滿櫃各式各樣的起司,看著煙燻鮭魚口水都要滴下來了,要是煙燻鮭魚裹著起司塊,再來杯白酒,一定很棒吧。旁邊的冰櫃中看到了
鹹肉派,腦海中第一個浮現的是Jonny Depp演的"瘋狂理髮師",不知道鹹肉派吃起來是什麼口感?


很可愛的招牌

搶在店家六點關門前逛起了街,沿途最吸引我目光的是各式招牌,不同於台灣或香港方正的大型燈箱,英國的招牌大多小巧可愛,造型各異其趣,也有立體型態的,表現著不同的自我風格,並不會因為小就讓人忽略它。

逛進了某間百貨,我們挑起了衣服,接近他們關門的時間前15分鐘,小姐就走過來提醒我們說他們要關門了,如果要結帳請快,我們加緊速度的比著衣服,在關店前五分鐘走到了櫃檯結帳,這時櫃台三個小姐的臉色如同我們欠他們300萬一樣的臭,我想她們應該巴不得我們不要買放下衣服就走人。很有趣的,要是在台灣有錢誰不賺,會遇到的通常都是小姐會說"沒關係,你們慢慢試",對英國人來說,下班時間非常的準確,五點就是五點,一分鐘都不多待,他們很重視自我生活的時間,所以加班對他們來說是非常難得的,怪不得跟歐洲人比起來臺灣人跟日本人像是工作狂一樣。


走在回家路上,怪不得他們喝醉酒都光腳走回家,穿高跟鞋會摔死吧

走在回家的路上,我們走在一整條石版路上,沿途有著大大小小的酒店,看著店門外花枝招展的美女們腳上的細跟高跟鞋,我思索著要怎麼走在石板路上才不會跌倒的技巧,宛怡說她們喝醉了鞋子都掛在手上,不然怎麼摔死的都不知道。天色還亮,其實已經是晚上八點半了,回家享受晚上的水果大餐吧。


今日晚餐,草莓、西洋梨、杏桃配上原味酸奶

延伸閱讀
閱讀連結說明

2 則留言:

曾吸吸 提到...

兔~我有在看喔!!!


看到最後 會開始擔心我九月底十月出的大阪自由行
然後都沒有宛怡跟你的相片 下篇請補齊~

張小兔 提到...

放自己的照片我會害羞XD,去我相簿上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