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2

英倫‧漫步 ─ Day.3 York


飛馳而過的窗外,有一大片油菜花田

今天準備參加宛怡學校舉辦的校外教學,目的地是York。York在Leicester北方,由Leicester出發遊覽車車程約兩個半小時可以到達,原先在計畫中他實在是太遠了,所以我放棄排進行程中,沒想到剛好遇到宛怡學校有舉辦,只需要5磅的來回車資,真是賺到了!!

一早起來,我們先準備了三明治跟水煮蛋,洗了點水果當做早午餐,帶了點餅乾,打發車程中的空檔。頭一次吃到檸檬果醬,味道還挺不錯的勒,另外還有從台灣漂洋過海來的肉鬆,有家鄉懷念的味道。由於英國外食實在是太貴了,所以在這的留學生都養成了自己煮的習慣,出門也都自己準備午餐,比起在外面吃省多了。



搭上遊覽車,今天剛好可以看到全部宛怡在學校中認識的好友與同學,來自台灣的同學用中文打招呼,其他國家的同學則用英文親切的打招呼,一早聽到很多"早安、你好"有種熟悉的親切感。滿車各國不同的人,一台遊覽車好像小小的聯合國,後半車坐滿了印巴人,嘰哩呱啦的對話聲整路沒有停過,有些人被吵到帶起了耳機。我跟宛怡沿路聊著,看著窗外飛馳而過的景色,其實國外的高速公路感覺起來跟台灣差不多,連路牌指標選用的顏色也相同,景點的指示牌是咖啡色的,路線公里等則是用藍色的,不同的是公路兩旁的景色。剛好是油菜花盛開的季節,公路兩旁綿延的平原長滿了一大片的油菜花,偶有兩三棟紅磚屋點綴在其中,可以感覺英國鄉間的一點氛圍。



進入York的區域,慢慢可以感受到這個古樸小鎮的鄉村風貌,沿路兩旁有著紅磚矮房,有些圍牆上有著特殊樣式的防盜荊棘,比起一般常見的樣式更有藝術感,像裝飾一般。下車後,散步往古城方向走去,乍見對面的招牌上有隻小白貓,仔細一看才發現是招牌上方的裝飾,我還以為我終於遇見了真正的貓兒呢,來到英國我都還沒遇見毛茸茸的小傢伙。


警車很花俏,而且我在英國街頭常常聽到警車的聲音...很吵

路上正塞著車,車陣緩慢的前進中,旁邊慢慢開過一台色彩繽紛的車,定睛一看才發現是警車,有著黃綠相間的鮮豔格子花紋。計程車有著花俏的衣著全車體的廣告看的挺習慣的,倒是警車也這麼花俏,會不會太容易讓壞人們發現阿?



來到York城牆上的入口,牆面上有著皇家的徽章,穿過隧道,展開的是通往York教堂的小路,兩旁都是商店,賣著各式各樣設計師款式的商品。穿著英國風配件的勾針娃娃、個人風格濃烈的版畫明信片,不同的創意都讓我駐足,透過相機的觀景窗欣賞著不同的設計風格,手指也停不下來的按著快門。突然看到視野中的櫥窗裡伸出了一隻手,揮舞著制止我按下快門的動作,抬頭看到設計師的表情,看到了不希望自己的作品隨著照片流到地球的另一端的感覺,我想應該是怕被偷走了自己的設計吧。隔壁的櫥窗上放了六支冰淇淋,仔細看才發現是賣毛線的店家,把粉嫩色彩的毛線球放在甜筒上,馬上就成了吸引人目光的毛線甜筒。



路上的建築有著各式風貌,黑白雙色對比強烈外牆的英式都鐸建築,傳統的紅磚小屋,有著裝飾性的古典門廊正門的喬治亞風格。大塊的白色格子落地櫥窗,玻璃後是精緻的糕點與茶具;藍色格子的櫥窗後,是油亮的火腿與豬肉;紅色中格子窗內,是精緻的十字繡與英式鄉村風味的傢飾品;整面大片落地窗上,懸掛著海棉寶寶鮮黃色的笑臉,逛在櫥窗間如同尋寶般,欣賞小店擺出的不同表情。



小路的尾端接著一片廣場,迎面可以看見最著名的York Minster約克大教堂,哥德式的高聳教堂建築,尖型拱門上有著繁複層疊的雕飾,每個弧線的交接處還有雕刻裝飾,細長而向上延伸的線條排列出長型的窗格裝飾,每個格子中都有著不同的人像雕塑,站在門前,仰頭向上看,整座建築呈現向上延伸的挺立感,繁複的花紋細緻的令人讚嘆不已,親眼看到壯觀的哥德式教堂,感動的衝擊難以言喻。


挑高的拱頂有莊嚴的感覺,站在門前可以感覺室內空氣的冰涼

連線條的交錯點都刻有著人臉跟裝飾花紋,覺得這些雕刻家真是無比的有耐心

站在教堂的門前向內看,可以看到高挑的尖型拱頂,架構出建築頂端的肋筋穹隆與羅列的立柱,底面的祭壇上方與兩旁的牆面上可以看見陽光透過大片的彩繪玻璃映出的飽和色彩,從建築內部散出的空氣,有著冰涼冷冽的溫度,散發出的莊嚴讓人感受到自己的渺小。


由下往上看很壯觀,有向上挺立的感覺

街頭鋼琴表演家彈的很忘我


沿著教堂走往廣場中心,傳來鋼琴的樂聲,廣場的中央放著一架小小的紅色鋼琴,鋼琴街頭表演家正沉迷在自己的演奏中,整個廣場上迴盪著他的琴聲。圍繞著廣場的建築都很古老,彷彿走在中古世紀的街道上。路標柱上標示著四面八方的景點名稱,英國的路標很有趣,標的不是路名而是著名景點的名稱,常常會有走錯方向的感覺。


裝飾在某根柱上的胡桃鉗

Little Bettys Caf'e

我忘了買(扼腕),後來才知道他們的茶是冠軍茶阿......

我們打算嘗試一下York著名茶店的正統英式下午茶,沿著岔路走進去,目光依舊被四周的櫥窗吸引到迷失方向。找到巷弄中小小的招牌,黑色茶壺上寫著小小的Little Bettys Caf'e,是York最著名的茶店二店,走進小小的店門,檯面上擺滿了各式糕點,兩旁的櫥櫃擺滿了滿滿的茶罐。




走上二樓樓梯,歷史悠久的木造建築有著小小的樓梯間,壁面上裝飾的店名牌提醒了來客茶店的年齡。在二樓唯一的空桌坐下,背後是一個小小的壁爐,爐子上方的牆面有著層架,擺了三五支茶壺,小小的空間就像某戶人家的窗邊小桌,送上的Menu封面是水彩繪製的茶具與點心,在昏黃的燈光下看起來有著微暖的溫馨。一個人享受三層的正統英式下午茶雖然很滿足,但荷包也會很空,所以和宛怡一起點了一份Bettys traditional afternoon tea下午茶套餐。



終於吃到正統的英式下午茶了

先送上桌的是Bettys自家特調茶,不鏽鋼茶壺一壺裝著茶,一壺裝著熱水,有一碟不規則的白糖塊,和一小壺新鮮的牛奶。接著是三層的下午茶點,由下而上,最下面一層是鹹點,煙燻鮭魚與煙燻雞肉三明治;中間是Scone配上草莓果醬與濃縮奶油;最上面一層是特選的甜點,芒果馬卡龍、莓果塔和咖啡蛋糕。



Scone配上濃縮奶油與草莓果醬

拿起濾茶勺把紅茶沖入杯中,撲鼻淡雅的茶香隨著蒸氣上揚,跟著品嚐茶的原味,紅褐色的茶湯滑入喉,溫潤無澀味,鼻間充滿著淡淡的伯爵香氣,很享受。三層的點心,食用的順序由下而上,從鹹點開始,煙燻鮭魚不錯吃,中間夾著不知名的葉菜,算是中規中矩的表現。中間的Scone口感介於蛋糕與餅乾中間,比磅蛋糕的質地再結實一些,少了蛋糕的鬆軟,配上厚厚一層果醬與濃縮奶油,草莓的甜香和奶油輕盈卻濃厚的奶味,好吃到讓我眼睛一亮。濃縮奶油給我大大的驚喜,跟一般平常吃的奶油完全不同的口感,沒有那種厚重感在舌上,如同雪花般輕柔,入口即化,卻又富含著濃濃的奶香,好吃到我可以直接用餐刀刮起奶油放進嘴巴品嚐,完全忘卻他的高熱量。



英國的甜點真的甜到讓人會胃痛,一口咬下馬卡龍,整個根本都是糖霜,我覺得胃都要揪起來了。明明我已經算很會吃甜點的人了,卻對這甜感到過頭,快喝下一口紅茶中和一下這過度張狂的甜味,難怪下午茶就是要配無糖紅茶,配這種甜點不喝茶怎麼受的了。三層點心比較起來,還是濃縮奶油的表現最讓人讚賞,其他兩盤算是中規中矩。





享受完優雅的下午茶後,步下階梯,一樓小小的店面中,擠滿了人潮。靠近樓梯的矮櫃上有著各式巧克力,旁邊有著各種口味的手工果醬,延伸出去的櫃面是一整櫃滿滿的茶罐。櫃台小姐前有一碟供試吃的點心,玻璃櫥櫃上有著一籃籃的磅蛋糕,玻璃內則是造型可愛的青蛙蛋糕跟胡蘿蔔蛋糕,旁邊的櫥窗擺著一大疊的馬芬、麵包跟鹹派,空氣裡混合著茶香和點心的香味。後來才知道,原來Bettys的茶是這幾年的冠軍茶,沒買幾罐回家品嘗真是令我太扼腕......我想這一定是要我下次再去一次的好理由!

步出茶店,我們穿梭在巷弄間逛著各有特色的小店。The Cat gallery整間店都賣跟貓相關的物品,小從鑰匙圈、明信片,大到擺飾之類的物品都有,還有一整櫃貓咪點心,我差點在店內失心瘋的狂買,最後硬生生攔住自己快點離開。有著水藍色櫥窗的傢飾店,櫥窗裡有好多我的兔子朋友,他們有著長長的耳朵跟四肢,一同擠在櫥窗裏面向我招手。店內主要是各式各樣的傢飾品,有著充滿英國特色的茶壺、茶具、杯墊等等的下午茶用品,也有各式鄉村風的金屬盆栽,木雕有著粉嫩色彩的英文字母,鑄鐵鄉村風的掛鉤等等。店內最吸引我的就是大大小小的兔子玩偶家族,覺得在眾多兔子裡,一定有一隻獨一無二屬於我的,不過這念頭在我看到標籤後就放棄了......


這家小店擺滿了貓咪相關物品,差點讓我失心瘋

有著滿滿的兔子

邊看邊走邊照相的走往下一個人潮聚集的巷弄,因為電影哈利波特而聲名大噪的斜角巷取景的小巷,接近路口的小屋,已經可以隱約看出房屋跳脫出垂直與水平直線的架構,不對稱的線條出現在建築外觀。走進巷子,兩旁房屋二樓較凸出的窗臺遮蔽了一部分的天空,陰影遮蓋住一樓,不規則的房屋特色,讓巷子多了點神秘感,彷彿真的走在斜角巷內,好像下一間店就是賣著魔杖的奧里凡德,我想晚上走在這街上一定更有感覺。一家有著黑色櫥窗的照相館,窗上貼滿了哈利波特風格服裝的照片,黑白彩色都有,乍看之下不禁覺得照片裡的人都要動了起來,這種行銷方式真是太有效了。


快到哈利波特的斜角巷了

這已經看的出斜角巷的味道了

這家相館很聰明的提供哈利波特服裝系列照!超有感覺!

走在街上每個角度都讓人想拍照,我拿著我的小小兔替他留下到此一遊的照片,常遇到也要湊一腳的外國人,通常我都會對他們笑笑多拍一張。今天遇到的老人家居然對著鏡頭吐舌頭,還問我說"照起來怎樣?效果好不好?"害我在相機後笑翻了。平常我最討厭的顏色就是紅色,可是不知道為何來到英國,紅色總可以被應用的很亮眼,鮮豔的點綴街上的風貌,在鮮紅色的門前拍下好幾張人物照,鮮豔又有活力的色澤,讓紅色變的好可愛。


外國人特愛入鏡的.....還問我拍得怎樣

很喜歡注意他們的門框等小地方,除了精美的雕花,常常有著不一樣的小點綴。某間店門前有著紅色的小惡魔坐在門框上,有的門環雕刻是惡魔的樣子,門把上有著細緻的雕花,連櫥窗的鐵欄杆他們也可以增加可愛的蝸牛在中間作裝飾。慢慢有店家開始準備關門,可以看到有些櫥窗欄杆是拆卸式的,要手動裝上再扣上鎖,而且分成好幾片,隨著櫥窗的角度包覆著。






走了一圈,我們回到York Minster的台階前,大家坐在台階上曬著傍晚的陽光,吃著早上準備好的水果,一邊聊著大家的戰利品跟收穫,再慢慢的往遊覽車的方向前進。坐了三個小時的車終於回到Leicester,晚上八點的天色如同台灣六點一般,一點也沒有晚上的感覺。今天Leicester的河邊有遊行活動,我們往河邊走去,經過橋上的時候可以看到河岸邊停著一大排的長型河艇,聽說這是難得一見的盛況呢,不過河邊的活動已經結束了,剩下三三兩兩的人群,玩了一整天,打道回府休息啦。


延伸閱讀
閱讀連結說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