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4

那一年,我們一起泡咖啡的時光...


^ Museum Cafe的門面牆,這已經不是當年我們當家的那幅了。

今天跟人聊起實習,讓我想起當年的校內實習,和妳們一起,當咖啡廳店長的日子。

甚至都想不起當初我們四個怎麼會組成一團,但還記得我在系辦跟珠珠說的那句"如果不是我們四個一起我們就不做",讓她氣著想說這小鬼這麼這麼兇。是不是還好當初有撂這句狠話,才有我們四個的黃金組合。


走進大門的斜坡,總會想起四個大學女生,穿的美美的,手上提著蔥阿菜阿蛋阿一整袋,蔥還高出袋子,綠綠的一把菜尾在袋口,踩著高跟鞋走進學校,直衝Cafe準備開店的畫面。每次想起都覺得,開咖啡廳這充滿瑰麗夢想的詞彙背後,那些麻煩才是真正的現實(笑)。很多女孩都有開咖啡廳的夢想,但實習讓我們多少接觸到殘酷的現實面,雖然比起真正經營還差得遠,但也是紮紮實實的上了一課。

早班的開店,十點半要開門,整理剛到的鮮奶與食材,要先把咖啡機開啟暖機,白米洗好放入電鍋,接著準備中午尖峰時刻的供餐。起先我們自己準備配菜,十一點多要開始用電磁爐炒菜,電磁爐火溫不夠炒菜真難吃,我們學著選擇電磁爐可以處理的菜色。接近十二點,客人陸續進來,櫃台後整個進入備戰狀態,熟識的同學與學弟妹常被抓來幫忙,大家手忙腳亂的出著餐點。直忙到一點大家去上課,留下成堆要清洗的碗盤,開始猜拳看誰要洗碗,下午接著散客,一面和空堂打發時間的同學邊聊邊整理著店裡。晚餐不像中午這麼忙碌,偶而會有晚上在職進修的學生來吃晚餐,一邊準備隔天的配餐紅茶,清點剩餘的食材,打電話訂食材鮮奶,七點收店,這是常態性的每一天。

咖啡廳的營運最麻煩的就是找人手,學長姐學弟妹都被央求來排班,更不用說熟識的同學幾乎成為服務生的鐵咖,大家都被請來當沒薪水的義工,我們能提供的只是當班時間的一杯咖啡,還有閒聊八卦培養感情的機會。從學姐那學來的煮咖啡技巧,再傳授給來當義工的大伙,一屆傳給一屆,讓在咖啡廳幫忙的大家,對咖啡廳都會產生莫名的情感。尤其是我們四個店長,對cafe有著莫名的眷戀,在畢業後,只要回到學校,一定要回Museum看看。記得某年校慶,我們四個約好一起回去,走進吧檯裡,同學們笑說我們四個真是超適合站吧檯的,那天下午我們重溫當年的手感替大家煮咖啡,彷彿回到大學的溫馨時光。

Museum有一半是展場,除了系上自己的學生作品大小展覽,我們還要邀請外面的藝術家等等,常常也都要想活動,配合季節的促銷方案,甚至是餐點的開發,記得還有一段時間我們自己煮義大利麵和南瓜濃湯,還做過鬆餅。記得珠珠說過我們四個是錢嫂,為了賺錢想了一大堆花招,還曾創下咖啡廳歷年來營收最高的記錄,不知道現在被打破沒?

實習總是有苦有樂,但回頭看總記得那些燦爛的、快樂的回憶,和妳們在Museum的那些年,是我學生時代無可取代的,燦爛的一頁。

沒有留言: